珍惜所有 - 陳朗童

来湖南之前,我一直都没有机会了解中国的贫穷情况。由于工作关系,会到一些大城市公干,所以只会看到中国城市快速发展的一面。

 透过这一次和学生交流并到山区做实地探访,我亲身感受和体会到一些極度贫穷的家庭的景況,印象深刻,震撼我心。

自己生长于富裕和物质挂帥的香港,幸运成长在一小康之家,一直都觉得拥有的是必然。

经过和助学生的相处和了解,发现很多不幸的家庭不但财政困难,最心疼的是很多年迈老人家要帮助照顾小孩;父母就穿州过省工作赚钱养家。生活情况可谓手停口停,勉强度日。唯一的希望就落在下一代身上。

那我知道我们的小小锦力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我尤其感动。他们会很真诚的告诉我们:谢谢。可以感受到那种由心而发的感恩。

在这一群学生的身上,我学习到要懂感恩,珍惜所有;让我反省到城市人的浪费和骄傲。我们常常有很多机会放在眼前,但不懂珍惜及好好利用。相反,他们只有一个机会,也会抓住不放。这种锲而不捨的精神是可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