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Letter  from Jade Leung

實踐的夢想

首次參與的這次助學之旅,在我而言是一趟極具意義的旅程,要不如此,我並不會對未來有不一樣的認知與目標,更不會學懂以感恩的心情走接下來的路。

還記得初到農村的那時,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綠油油的水稻田,我推想這年農民
們準是大有收成,誰料領隊竟在這時告訴我們這季的農作物失收了,我錯愕地沿著他指向的田地一看,但見泥地都乾裂了,我再抬頭看了看綿延的綠田,這年來,農民沾滿了田地的汗水無以為報,他們那種心酸,那種的苦,又有誰會真正地懂?

令人感動的是,儘管在這困難的環境下,我們到訪的農舍中仍有數家特地為我們準備臘肉,雞蛋等他們最豐盛的食物,他們的純樸與熱情著實真切地打動了我們。

家訪的過程中,其中的一位同學令我猶為欣賞。那位的同學也是農村出身的,她的父母因在聽和說方面有天生的殘障,而令他們的薪酬較其他的人來得要低,加上這年的農作物失收,使他們更無法支付她上高中的學費。然而,堅強的性格並 沒有讓她陷入低潮,她沒有絲毫猶豫地說出她的理想,她希望能夠創下一筆的事業,去實踐她夢想中的生活。她的超齡的成熟令與她同為高一學生的我感到無比的慚愧。她明白到知識是一雙有著無限伸展力的翅膀,教她振翼飛翔,找尋幸福的出口。那我呢?我飛翔的勇氣又被遺留到那個地方去?看著她眼底里對求學燃燒得如斯明亮的慾望,我更無法不對自己有著一番重新的深省。

平靜的湖是無法培育出精幹的水手;艱苦與坎坷是種調色彩,懂得接受的人方能
學會怎去加以運用,為自己的未來畫上更美的色彩,只有懂得磨鍊意志的人,才能成就生命裏最完美的色彩,成為出色的畫家。

最後,在這裏祝福所有的同學們,千萬要別放棄自己的理想,用無窮的毅力實踐以為不可能的可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的未來。

                                                              梁錦茹
200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