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0年湖南永順助學之旅

又過了一個年頭,剛過去的八月十四日至十九日是我第二次跟隨溫情人間助學協會去國內助學,心情實在又喜又悲。喜是再一次可以探訪在永順縣的朋友和小孩;悲是國家進步了很多,但沒有機會讀書的孩子還是很多。溫情人間助學協會就是憑着愛和信心去盡點綿力,希望多些人關注這些在山區長大的貧苦學生:他們有些成績優異,但如沒有資助便要輟學。

        這次我們一行有男女共十五人,全是放假和自費去做義工。當中有母親和女兒,有父親和兒子,有姐妹倆,有中年也有少年,很是熱鬧。

        我們分了兩隊,一隊到山區探訪。由於山區路途遙遠,也不好走,因此義工要在村裏留宿。家訪除了有助義工多點認識學生的家庭生活狀況,也方便協會審核學生的資助申請。有些義工是生平第一次到農村,所見所聞真的令他們獲益良多。學生的父母非常感激我們家訪,也很熱情招待我們。他們雖然生活清苦,但其熱愛生命的堅忍能耐卻實在值得我們新一代好好學習。農民熱切盼望孩子可以上學,因為他們知道孩子必須學業有成才可改變自己的命運。

        另一隊義工則到永順一中和二中與學生進行文化交流。我們為學生設計了別開生面的英語/普通話交流項目:通過學習英語民謠、繪畫農村動物、運用剛學會的英語詞彙譜歌、利用舊報紙築出高塔等一系列活動,讓他們互相認識和共同學習。學生都積極參與,全情投入。最後他們要分組比賽,緊張的場面即時出現。勝出的隊伍表現出眾,態度認真,極富創意和團隊精神,大獲好評。是次交流活動深得學校老師和負責接待我們的官員的讚賞,也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令我們有信心明年可以設計更好的交流項目,與學生同樂。

        這次旅程中,最令我們喜悅的是孩子多了支援,多了希望,多了笑容。去年我們資助的孩子中有些已上大學,也趕回來與一眾學弟學妹分享受助和讀書的經驗。我們真的希望這種樂於分享和認真學習的精神能夠薪火相傳。

        最後一天大家濟濟一堂,聽了政府領導、校長和我們會長的金石良言,當中的肺腑之言更驅使我們要加把勁,盡力為這班孩子籌募教育基金。衷心希望大家繼續努力,邁向更好的明天。

 

後記:回來後打算寫一封電郵給已捐款的朋友,好報道一下這次旅程。誰知信還沒寫好,已再有善心人認捐,實在感激不盡!各位義工,多謝你們的參與和努力,來年見!

                                                           李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