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心門 - 黃梅潔 10/2017

香港是個超高效率和競爭劇烈的城市,生活其中無疑是比較緊張。所以每年我有機會去山區助學,都感到十分雀躍! 一方面扶助山區贫困而有志追求更高學問的學子,而同時又可以走訪大山少數民族農民家園,實在是個難得的機會。對於我這個退而不休的銀髮一族來說, 能夠抽空到山清水秀,民風純樸的縣城,回歸自然,品味人生,也算是一種生活智慧吧!
今年我年過63歲的丈夫 阿 John有著濃厚的興趣去教導永順山區縣城學生踢足球。他的想法是讓學生辛苦讀書之餘還能夠鍛練體能和提高團隊精神!見到他用心良苦,我唯有依從他的意思去安排場地,參加者,球衣,足球,沖氣手泵和水。本來我以為自己的普通話基本上可以充當他的翻譯, 後來我發現學生中不是全部都能聽懂普通話的;原來他們在學校可能還有用本地「土家話」溝通的。幸好,能幹的當地官員馬上找了個身材高大,貎似個「韓星,年約20 歲,剛剛回鄉休假的體育科大學生幫忙「再翻譯」。 開始時,學生們坦白直問我們無私奉獻的用心。後來這個韓星哥哥展現了對孩子們高尚的耐性和愛心,更全情投入我們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大家都坦誠相對,玩得盡興。
「足球」這個玩意或運動之能夠風靡全球不同種族,年齡的愛好者,其中特別之處就是所有參加進場的人都懷著平等機會的心態發揮自己。而成就是視乎個人的能力和天份。學生們都是活潑好動的,對「外國人」和「外地人」的疑心和隔膜在第二天完場時已經煙消雲散了。孩子們到底是否繼續去練習足球 我們不能預知,但我們覺得這次交流活動是讓大家開了一度「心門」。 看來大家可以一心去達成互助互利的目標。是件多麼美好的事!
今年在發放捐款的儀式中,我們沒有官方的演說..…而邀請了本屆高考成績理想而能進入心儀大學和學課的學生坦誠分享。這樣一來我們從以往由官員安排某個模 範生去演講而改為由優秀學生自發性去公開應考準備和考場心得。從台下熱烈的掌聲中我知道這樣的改變是受學生歡迎的。 這又顯示今日的官員們能夠靈活下放權力和抱著開放態度。
總結來說,我覺得這裡的人已經變得越來越優秀。加上城鄉發展的設施和配套,永順縣可以成為一個有朝氣有希望的城鎮,指日可待。

football@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