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生命 - 黃梅潔

每年八月,我們協會的義工都會到湖南湘西山區助學。義工雖然要在炎夏攀山涉水,但到偏遠山區家訪,仍是大家認為有意義有必要的事。曾有人問:為何要選擇湘西和八月呢?那麼偏遠,又那麼熱……我笑答:是因為那兒的少數民族人情味濃,年輕人肯奮鬥,懂得以知識改變命運。高考成績每年八月初公布,我們須按成績決定助學金額,且每次家訪都令我們這些「城市人」反省人生真諦!

大約三年前一次家訪,認識了彭氏一家。學生的爺爺年約六十五,奶奶體弱多病,父親在外省打散工,母親在家幹農務,姊姊則在長沙讀醫科,聽說要讀上六年才畢業。學生十五歲左右,是個害羞男孩,剛剛考上縣城內成績最好的永順一中。本是值得慶祝的事,全家卻因籌措學費而心事重重。與男孩閑聊時,他不知怎地哭了起來,爺爺和母親連忙解釋:有遠方朋友到訪,他太感動了!

當下心中明白,男孩因申請助學金而接受家訪,卻為家裏經濟困境而感到尷尬……

同行的外子為了逗男孩高興,提議教他軍操。果然,光着腳的男孩馬上拭乾眼淚,並要求回房間穿上鞋子。外子除了教男孩英式軍操,還示範了法式和俄式歩操。爺孫、奶奶和母親看着都笑了,大伙兒都很開心。

今年我們再訪彭家,男孩已成少年,笑容也多了!他不負眾望,考進了溫州大學醫科。閑聊時,外子問及爺爺的打獵長槍,爺爺答道:家中沒有值錢的東西,獵槍都賣掉了。聽到這裏,我不禁悄悄打量彭家的農舍,確實比三年前更破舊。回頭卻見彭媽媽抱着西瓜從山腳走上來,想必是要招呼我們。少年說,媽媽出縣城打工已經有一年多了。這幾年國內通脹高企,連山區亦不能幸免!真的無奈。

告別時,爺爺和少年堅持送我們下山到山腳車停的位置,更苦苦懇求外子收下爺爺拿着的袋子,內裏原來是爺爺一套土家民族服……幾經推搪,外子無奈收下那套「禮服」,繼續餘下家訪行程。車子離開時,我回頭望着兩爺孫不停向我們揮手,心裏想:我們溫情人間的義工應該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為山區孩子及其家人燃點希望,照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