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Letter from Sandra Wong

走進山區

零九年的八月,踏進湖南的永順,走入偏遠的山區,頂著炎熱的天氣,以為是為了貧苦、瀕臨失學的青少年,原來是讓自己審視生命的一個旅程!
四驅車周旋於崎嶇的山路,艱難地爬過一個又一個的山,帶著我們三個香港的義工、兩個當地工作人員走訪學生居所。每個探訪家庭的房屋,都是以木方簡陋地堆砌而成,下雨下雪天,怎樣過? 屋內只有數件簡單的木傢俱,微弱的燈光下,找不到一件家電。坐在屋前,學生家長淡淡地訴說他們的生活,收入的來源是耕作,今年雨水又少,水稻玉米也僅僅足夠自給自足,孩子上學的錢實在沒辦法 ... 說著說著,面上沒半點不安或自卑,困苦的生活似乎是理所當然,是坦然的接受,還是無奈的控訴?
貧窮,沒有影響他們實在、純樸的性情,對外來的我們的熱情是何等直接! 原來,人與人相處真的不需要什麼特別技巧,只需要「真」就足夠。這幾天,我看到彼此以心待人,我聽到衷心的感謝,我感受到生命和生命的聯繫! 山區不只一個,沒錢上學的孩子多不勝數,能改變一個孩子的命運,不單是改善他的生活條件,也是改善國民素質,更重要是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令生命變得美麗!
走出湖南,回到香港,推開家門看見結實的牆壁、平滑的地板、有門的廁所、冰箱內豐盛的食物、水龍頭流出清涼的水... 原來我已經擁有了很多很多! 今天,依舊的生活節奏,但活得更踏實、愉悅、惜福…

Sandra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