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費的重擔   徐仲茹

八月初隨「溫情人間」前往湖南省永順縣探訪就讀高中的農民子弟。為了加深對內地教育制度的了解,出發前蒐集了一些相關資料。內地小學一般為六年制,中學分為三年初中和三年高中,大學則多為四年制。與香港一樣,內地推行義務教育,學生就讀小一至初三時均無須繳付學費。至於高中和大學的學費,則會因應學校所在地區、教學質素、屬重點學校與否而存有很大差異。目前,內地大學的學費平均每年約6,000元人民幣(下同),住宿費每年約2,000元,加上生活費和其他雜費,一年起碼要10,000元。

高中學費方面,在這次訪問行程中,永順官員提供了極具參考價值的資料。在永順縣,高一至高三的學費一年約為3,500至3,800元,另加資料費(即補充習作費用)每年約300至500元。此外,學校在寒假、暑假和周末期間,會為成績較佳的學生補課,費用每年約為400至600元。換言之,高中的學費連雜費,每年約為4,200至4,900元。

由於農村一般離縣城較遠,農民子弟到縣城上學,動輒要花上兩三個小時,因此大都會在學校寄宿。在永順,高中生的宿費每年約160元,食費則視乎學生成績而定:成績好的因要補課,每年上課約320天,按每天10元計算,需費約3,200元;成績差或鄉鎮高中的學生,因無須補課,每年上課約210天,需費約2,100元。所以,寄宿生一年的食宿費用,介乎2,300至3,400元之間。總的來說,農民子弟就讀高中每年的學費雜費連食宿費,共計約6,500至8,300元。就讀的學校素質越高、學生本身成績越好,所需費用便會越高。

然而,農民的家庭收入普遍不高。礙於氣候關係,永順的農田每年只能種一造水稻,另外也會種玉米和其他蔬果。田地不多的農戶,收成往往只夠自用,收成較好時售賣農作物的收入,每年也只有千多元。為了幫補家計,農民不用下田的時候便會去做散工。可是,由於知識水平較低和安全意識不高,他們做散工時很容易會因工傷而永久傷殘,如此一來又會影響其務農能力以致家庭收入。在我們的家訪對象中,這類個案比比皆是。農民即使離鄉別井到大城市打工,往往也只能找到收入較低的工作。最新官方統計數據顯示,農民工每月平均工資約1,400元,扣除在外地生活的費用,每年匯回家中的錢也不過幾千元。

值得注意的是,農民往往較多子女,孩子升上高中後的學費,便成為農家的經濟重擔。按上文資料粗略一算,孩子由高一至大學畢業,七年學費幾近70,000元,對農家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未能獲學校資助或減免學費的農民子弟,往往只能靠借貸來籌措學費,甚或輟學。有兩個孩子就讀高中的農民便告訴我們,由於常常向親朋鄉里借錢交學費,已經不好意思到鎮上去了。

令人安慰的是,農家孩子大都很努力讀書,希望藉知識來改變自己以至一家人的命運。我們家訪的學生中,不少在滿分為750分的初中學業考試考獲700分以上。對於這些成績優異但家境清貧的農民子弟,你願意扶他們一把嗎?